市長王安順作政府工作報告攝/法制晚報 記者 劉暢
代表閱讀報告並記錄 攝/法制晚報記者 劉暢

委員劉岩在第一排聽報告 攝/法制晚報記者 劉暢
外國使領團閱讀政府工作報告 攝/法制晚報記者 付丁
  法制晚報訊 (記者 李潔 武文娟 王曉飛 實習生 閆倩)今天上午9點,市十四屆人大二次會議開幕,市長王安順首次以市長身份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在談及今年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時,王安順道出:“天地之間,莫貴於人”。
  報告新特點

  共提49次今年任務開篇先談改革
  《法制晚報》記者註意到,與去年政府工作報告“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居首位不同,在介紹今年全市重點工作時,市長王安順開篇先談的就是改革,且所占篇幅也最長。“改革”成為市長掛在嘴邊的“高頻詞”。
  他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總共提及49次“改革”、32次“創新”。
  王安順表示,本市將堅持把改革創新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各個環節,從制約首都可持續發展最突出的問題入手,從群眾期盼、社會關註的熱點難點問題改起,建立健全市場起決定性作用、政府更好發揮作用的資源配置體系和首都功能調控體系。
  報告中提出,本市將系統籌劃各項改革,抓好重大改革措施的細化落實,加快推進已明確方向的改革任務,深化正在進行的改革事項。
  同時,規划了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完善現代市場體系、加大財稅體制改革力度、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進一步深化農村改革、健全綠色發展的體制機制、創新社會治理體制八大領域改革措施。
  第1次提報告首次提出治理“城市病”
  同時,市長王安順在報告中首次提出“城市病”的概念,併為治病開多劑藥方。他表示,北京在長期快速發展中也積累形成了比較明顯的“城市病”,解決體制性結構性矛盾,緩解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更加迫切。
  所謂“城市病”,就是對人口及相關發展要素向大城市過度聚集而引起的一系列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問題的統稱。我國一些特大城市已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城市病”,主要表現為人口過多、交通擁堵、放假高漲、環境惡化等。同時,王安順在報告中也針對顯著病癥,對症下藥,開出處方。
  9個解釋親民話語多 名詞解釋“瘦身”
  法晚記者發現,今年市長王安順在做報告時,使用了更多通俗易懂、生動鮮活的“親民”話語。
  比如“人口資源環境矛盾是現階段躲不開、繞不過的發展難題”;“下足‘進’的工夫;做好‘退’的文章”;“治理城市病”;“堅決扭轉城市發展‘攤大餅’”;“天地之間,莫貴於人”;“我們要慎終如始,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繼續抓好各項整改措施的落實”等。
  工作報告文風更加朴實,專業術語也隨之大大減少,更加通俗易懂。報告附帶的“名詞解釋”從原來動輒數十個,需要單獨印製成冊,到去年減少到19個,再到今年只有9個,“名詞解釋”現在只需在報告後附上一頁紙就能“搞定”了。
  特別說含意

  “天地間最珍貴的就是人”
  在談及今年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時,市長王安順道出:“天地之間,莫貴於人”。據記者瞭解,這句話出自春秋戰國時期著名軍事家孫臏著作的《孫臏兵法·月戰》。意思是,天地間最珍貴的就是人了,沒有比人更重要的了。
  北大社會學教授夏學鑾表示,政府工作報告用到這樣一種傳統文化的說法,提升了報告的人文底蘊,將人放在了最核心的位置上,體現以人為本、民生最大的執政理念,看出北京未來在改善民生方面的巨大決心。文/記者 武文娟
  小鏡界
  “記”譯:形聲字。把有關的言語或事情保留在自己的記憶中。也意為寫下來。
  提要:上午,北京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會議中心開幕,市長王安順作政府工作報告。代表、委員、與會外國使節、記者用不同的方式來記錄報告。文/記者 王曉飛
(原標題:“天地之間,莫貴於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hdvvbvpcgrv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