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6月9日消息(記者何源)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今天(9日)是“國際檔案館日”。北京市檔案館將首次面向社會公眾開放“特藏庫”,並展出58件珍貴檔案原件。
  今天上午9點,北京市檔案館特藏庫首期開放了。隨著今天特藏庫的開放,有58件珍貴的檔案原件第一次公開展出,其中包括1948年12月中國人民解放軍東北野戰軍關於入城部隊約法八章的佈告,以及毛澤東為人民英雄紀念碑題詞的手稿,年代稍近的有1999年時任北京市市長劉奇簽名的北京承辦2008年奧運會的申請書原件等等。
  一進特藏庫很明顯的感覺就是特別的冷,工作人員說,這是為了防止檔案中的紙質材料遭到破壞,而最引起註意的是展櫃中一則乾隆時期的人事調令,也就是常說的聖旨,這份聖旨是由漢文和滿文兩種文字寫成的,聖旨是娟制的卷軸,但開頭卻不像電視劇里常聽說的那樣奉天承運、皇帝昭約八個字,這篇乾隆時期的人事調令打頭的四個字叫做“皇帝制約”。
  另外負責介紹的工作人員說,今天展出的這些檔案中年代最久遠的就屬1678年也就是康熙年間的一個叫做小浮蓬台機儀、定航海達機。珍貴的檔案真的是很多,而今天這個特藏庫開放採取的是提前預約的方式,來的市民都是提前一個禮拜在網上或者打電話預約的,今年還將有一批檔案期滿解禁向社會開放,有興趣可以去北京市檔案館的官網來查詢。  (原標題:北京檔案館特藏庫首次向公眾開放 58件秘檔引人關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hdvvbvpcgrv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