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6月12日報道 外媒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透露,中國政府將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將有關中日戰爭期間南京大屠殺和慰安婦問題資料,列入“世界記憶遺產”。
  日本《產經新聞》6月11日報道稱,申報時間和資料的詳細情況尚不明確,但中國政府4月公開了原總部設在吉林省長春市的關東軍憲兵隊等資料,聲稱已將其確認為與南京大屠殺有關的“日本侵華戰爭證據”。
  另外,江蘇省南京市檔案館2月公開的1937年至1947年間的檔案文獻中,也包含了與舊日軍“犯罪行為”和“慰安婦”有關的資料。將要申遺的很可能是這些資料。關於申遺的目的,華春瑩說:“目的是牢記歷史,珍惜和平,捍衛人類尊嚴,以防止此類違人道、侵人權、反人類的行為在今後重演。”
  報道稱,中國政府將南京大屠殺和慰安婦相關資料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記憶遺產的意圖是,一方面將其作為對日本“歷史戰”的一環,另一方面也可以視為即將訪問韓國的中國領導人送給韓國總統樸槿惠的對日共鬥“禮物”。
  報道稱,中國新領導層執政後,便擺出了鮮明的反日姿態。起初主要在釣魚島問題上擺出強硬姿態,對日本進行領海和領空“侵犯”。
  中國新領導層自去年12月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後,將批判日本的中心議題切換為歷史問題,動員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勝國構建對日本的包圍網。
  不過,報道認為,中國以前對日本主張的戰爭損害主要是以南京大屠殺和戰爭期間經濟損失為主,與韓國不同,對慰安婦的訴求並不強烈。雖然中國各地還有不少在世的前慰安婦,但很少有媒體報道。
  報道稱,這次,中國在這個時間點端出慰安婦問題,無疑帶有“支援”在這一問題上加強與日本對決的韓國總統的味道。今年以來,中國國內又是設立反抗日本統治朝鮮半島的“光復軍”紀念碑,又是為暗殺第一任韓國統監伊藤博文的安重根設立紀念館。這次也一樣,具有在對日曆史認識上照顧韓國立場的一面。
  據媒體報道,中韓正協調領導人訪問事宜。由於最近與日美和東南亞國家對立加深,在外交方面越來越被孤立,中國希望帶著批評日本慰安婦問題的禮物,與韓國在歷史戰中進一步強化“共鬥關係”。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6月11日報道,中國宣佈以南京大屠殺和慰安婦等二戰歷史資料申請世界記憶遺產,此事在日本引起的新關註和議論延續到6月11日。6月10日消息披露時,日本部分主流媒體和網絡媒體表現嘩然,與此相比,11日的反應則顯得更偏重分析。
  據報道,日本時事通訊社分析認為,中國這一申遺舉動“是在歷史問題上推進‘對日共鬥’的中國援韓形式,用以牽制在歷史問題上對立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政權”。
  不過時事社也指出,從韓國外交部發言人10日說“歷史問題各國應以各自立場來推進”來看,韓國對與中國共鬥的回應姿態顯得慎重。
  更多境外媒體報道,請見《參考消息》官方網站首頁。網址:  (原標題:外媒:日媒稱中國借申遺“聯韓鬥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hdvvbvpcgrv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