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婦”文獻申報世界記憶名錄
  申報內容還包括南京大屠殺等史料 日本政府惱羞成怒要求撤銷
  我外交部強調申報旨在牢記歷史,拒絕日方無理交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說,中方將有關南京大屠殺和日軍強徵“慰安婦”的珍貴歷史檔案和文獻申報聯合國世界記憶名錄,目的是牢記歷史。
  中方將這些歷史檔案申報世界記憶名錄的決定使得日本政府惱羞成怒。日方11日提出無理抗議,要求中方取消申報。對此,華春瑩表示,中方不接受日方的無理交涉,也不會撤回相關申報。
  中方申報目的:牢記歷史,珍惜和平
  華春瑩在記者會上說,中國一直積极參与世界記憶名錄的申報,目前已有9份文獻遺產入選名錄。中方此次申報的南京大屠殺和日軍強徵“慰安婦”相關歷史檔案“真實、珍貴,具有重要歷史價值”,符合有關申報標準。
  華春瑩說,申報目的是“牢記歷史,珍惜和平,捍衛人類尊嚴,以防止此類違人道、侵人權、反人類的行為在今後重演。”
  韓聯社報道,韓國“慰安婦”委員會已經收集全球150萬人簽名,定於下周一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召開第26次會議期間前往日內瓦,敦促人權理事會立即採取措施解決“慰安婦”問題。過去30多年來,韓國“慰安婦”委員會每周在日本駐韓大使館前示威,要求日本政府就強徵“慰安婦”道歉並向受害者賠償。
  日本政府惱羞成怒 要求中方取消申報
  中方將這些歷史檔案申報世界記憶名錄的決定使得日本政府惱羞成怒。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日方正在確認這件事,如果認定中方所提申請“有政治意圖”,日方將提出抗議並要求中方取消申請。
  菅義偉11日在記者會上再次聲稱,日方已經通過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抗議並要求中方取消申報。
  菅義偉聲稱,中方“政治利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善意突出日中關係過去一段時期內的負資產”,日方“極為遺憾”。
  他同時否認南京大屠殺中國軍民遇難人數,稱“日方雖然不否認日軍在南京有殺害和掠奪行為,但是具體(殺害)人數有各種各樣的說法”。
  日本時事社認為,中方上述舉措意在用歷史問題牽制安倍政府。東京廣播公司評述,鑒於韓國政府也把“慰安婦”史料申請世界記憶名錄,中韓此舉可能是在國際多邊機構展開合作,就歷史問題嚮日本施加壓力。
  對此,我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我們不接受日方的無理交涉,也不會撤回有關申報。” 據新華社
  世界記憶名錄:列入名錄的將成為人類永久的記憶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992年創建“世界記憶”計劃並設立世界記憶名錄。名錄分為世界級、地區級和國家級三個級別,收錄具有世界意義的手稿、圖書館和檔案館保存的珍貴文件,以及口述歷史記錄等。
  世界記憶名錄以搶救“瀕危”記錄、保護無可替代的文獻遺產為目的。迄今,全球已有數百份文獻入選名錄,成為永久的人類記憶。
  中國列入世界記憶名錄的9份文獻包括《本草綱目》《黃帝內經》《傳統音樂檔案》《清代內閣秘本檔》《納西東巴古籍》《清代科舉大金榜》《清代樣式雷圖檔》《中國西藏元代官方檔案》《僑批檔案-海外華僑銀信》。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其網站上寫道,作為文化遺產的組成部分,文獻遺產屬於全人類,應該得到充分保護。“世界記憶”計劃致力於推動文獻遺產數字化,方便公眾使用。
  ■相關
  (原標題:“慰安婦”文獻申報世界記憶名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hdvvbvpcgrv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