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上的鳥兒成雙對,綠水青山帶笑顏……”黃梅戲《天仙配》傳唱華夏,董永遇仙的故事傳說千年,你可知道這段凄美的愛情故事“發生”在哪兒?它就在江寧丹陽古鎮西崗社區大福村。如今,美好的傳說“借題發揮”,開發成頗具神話色彩的旅游金花村——七仙大福村。
  車出南京城,沿寧丹路往西南,一路上山迢迢、水綿長,行程真如董永攜七仙女返鄉時的春風得意。“丹陽北固是吳關,畫出樓臺雲水間”,李白詩清楚地記錄了丹陽的歷史淵源和優美風景。這兒曾是秦朝郡縣、唐朝集鎮,地處“吳頭楚尾”,如今為蘇皖交界。當車輛拐入一片群山環抱下的徽派村落時,我們的目的地就到了。
  一進村子,便看到一棵老槐樹立於村口,這裡應是董永七仙女最早的約會地點。村前一口水庫喚名仙女湖,說是倒映過仙女下凡的飄飄裙袂。村裡老人說,“福村”原名“傅村”,傳說是長工董永的東家傅員外家所在,而後千年口口相傳,如今“傅”已經變成了“福”。山南的董山村傳說是董永的故鄉,村民董姓居多,據董姓宗譜記載皆是董永後代。上世紀50年代,安徽省黃梅劇院駐村採風,創作了經典名劇《天仙配》。“物是人非”,感慨系之的不僅是今人,千年前的唐朝詩人岑參游歷至此,也曾留下“相思不可見,空望織女星”的慨嘆。
  如今,美好的傳說都成為鄉村旅游的“創作題材”。村口廣場散佈七仙愛情主題的雕塑,以群組的形式再現“董永與七仙女”的神話傳說。董永打工的作坊,如今形成傳統作坊一條街——酒坊,木榨油坊,粉絲坊,手工石磨豆腐坊,手工掛麵坊,年糕坊,炒貨坊,糖坊,茶坊……統稱“十二坊”,“鎮坊之寶”是16台百年曆史的古木榨機,可生產8-10品種食用油。作坊里“勞作”的,已不是神話里的董永,而是城裡的游人和青少年學生,磨豆腐、炒年糕、榨豆油,忙得不亦樂乎。七仙山上闢出千畝茶園,全手工採摘烘焙的“七仙銀牙”,是當地最好的茶葉。隔壁的董山村也是煥然一新,粉牆黛瓦,開闢出七仙池、牛郎路、董永路等,做起了“農家樂”文章。
  開發七仙大福村的是江寧金東城集團,董事長張定海年輕時在此插隊,在城裡打拼後攜資下鄉,整體開發七仙農業大觀園項目。如今,大福村已儼然是徽派風格的旅游村,餐飲、民宿、娛購一應齊全,憑藉優美的神話傳說,主打“婚慶文化”主題。古木榨作坊正申報省市非物質文化遺產,打造青少年再培訓基地。村外的3000多畝山林田園,喬木山、鳳凰嶺保留原始的自然風光,清澈的泗隴水庫深沉相依,山下分佈著葡萄園、蔬果園,游人不僅有山林遠足的樂趣,還可體驗農事,“你耕田來我織布,你挑水來我澆園”。
  “你我好比鴛鴦鳥,比翼雙飛在人間”。年輕的朋友們,還等什麼燉唇嵯值來蟾4澹惺芏烙肫呦膳繚角甑那9遙�
  胡緒建王登俊毛文軒
  小貼士
  怎麼去
  公交路線:安丹線、金丹線至小丹陽站下
  自駕路線:第一條:寧丹路—幸福大道—七仙大福村;第二條:從市區出發走機場高速至翠屏山出口下—將軍大道—吳楚東路—寧丹路—幸福大道—七仙大福村
  吃什麼
  羊肉面
  雜魚火鍋三“煲”:“肚肺煲”、“雙肝煲”、“豬血煲”
  玩什麼
  採茶民宿垂釣榨油磨豆腐
  王登俊製作  (原標題:七仙大福村:神話里的美麗鄉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hdvvbvpcgrv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