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電 (記者 彭大偉)“這是一項進步,並且正當其時。”德國前總統霍斯特·克勒(Horst Koehler)25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對最近宣佈的《中美氣候變化聯合聲明》感到樂觀,並相信中國有能力實現其設定的目標。
  “我相信中國能夠做到。”對於中國在聯合聲明中提出的2020年後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目標,霍斯特·克勒表示充滿信心。他指出,為實現這一目標,中國需要繼續加大在提高能效等方面的投入。
  世界各國應對氣候變化的緊迫性有多大?德國與中國在建設生態文明方面有何異同?生態金融如何幫助中國實現可持續發展與節能減排?25日晚間,在中國人民大學出席一場生態金融討論會間隙,霍斯特·克勒接受了中新社記者專訪,並闡述了他對於上述問題的觀點。
  “環境問題不再是一個道德問題,而是生存問題。”談及當前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形勢,霍斯特·克勒嚴肅地說,即將召開的氣候變化利馬會議必須為2015年巴黎會議順利達成協議鋪平道路,“這不是‘應該’的問題,而是‘必須’。我們各國必須為此付出努力。”
  談到德國走過的發展道路對於當今中國的意義,霍斯特·克勒首先講述了德國數百年來飽經戰亂和分裂,最終實現統一的歷史。
  他表示,德國統一至今,同樣面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難題,“為了向綠色的經濟發展模式轉型,德國也付出過代價。”
  “我們在德國想要解決的問題,在全世界都存在。”2010年訪問中國時,作為其中一站的上海世博會給霍斯特·克勒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國也和德國一樣,正努力地發展清潔能源和技術。”
  考慮到建設生態文明帶來的巨大資金需求,對於當天掛牌成立的中國人民大學生態金融研究中心,霍斯特·克勒表示熱烈的祝賀。他表示,作為中國最早的關於生態金融發展的研究中心,相信該中心的落成是“非常重要的和開創性的”。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任何人的逝去都是我的損失,因為我是人類的一員。”談及國際合作對於應對全球環境問題極端重要的意義,霍斯特·克勒引用了英國詩人約翰·多恩的詩句。他說,“環境、經濟、社會、政治都是相互聯繫的,許多挑戰都需要國際間的合作。”
  霍斯特·克勒同時呼籲人們關註2015年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到期後的新進程,“2015年是我們進一步推動建立一個和平、可持續發展和繁榮的世界的重要機會。”
  霍斯特·克勒曾於2004年至2010年任德國第九任聯邦總統。在此之前,他曾擔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完)  (原標題:德國前總統:相信中國能實現新氣候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hdvvbvpcgrvz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